close

中興新村 

一個我從小 (具老媽說法是1歲左右) 老爸申請到五百戶的公寓型宿舍後
除了中間去台南唸書5年  台北唸書3年  又回台南 台中工作 
一直在我的心目中 印象中 他 是一個「家」的意思

不說那麼多
上篇說到 因老爸餘蔭的關係 最近在中興新村工作

每天 除了上下班是靠鐵馬移動以外
其餘的時間 不是在家裡 就是在台中各社區玩玩

今天重點:中興新村

說一下我對他的認識吧!!

1. 省府所在地:各位同學,不要以為省政府自李登輝弄掉後,他就消失了!! 他只是精省而已!! 這個行政單位還是存在!! 只是... 形同虛設而已...
2. 全臺灣唯二的花園都市:同外地人說起中興新村,沒常識也不常看電視的人通常會說:喔喔喔 我知道~ 是眷村嘛~
  錯 錯 錯!! 所以在此為中興新村申冤一下!! 他可是因國民政府徹退來台後,千挑萬選中才找到的一塊風水寶地 為的是要蔣家政權千秋萬代??? 這我就不曉得了!! 不過 從中興新村規劃的林蔭道路(含排水系統) 具生活機能的宿舍群 辦公仕事區位來看 ,不難看出當初規劃時的用心
3.  中興新村在去年(100年4月12日)公告為具有 文化景觀 之 文化資產,但年底的公聽會中,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出來,但對於真正在中興新村有置產的住民來說,文化景觀說不定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以上 簡短的說明一下中興新村的現況,也說明中興新村的歷史。
但現在都已經成為 過眼雲煙  只留下 少部份的辦公室 留給公務人員 以及 不再回首的歷史痕跡
找了幾張中興新村的老照片
(由90's期間擔任光華里里長的史祝賢架設的中興新村的網站提供)
也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

 
這應該是早期50's~60's的照片吧?!
這時我還沒出生
但在專三(921)以前公路局都還長這樣
直到 那場 震垮人心 震垮中興新村美好樣子的地震後

↓↓↓變成這樣↓↓↓

那時候 我什麼都做不了 17歲的小女生 不添亂就很不錯了
更何況 那時候 我只會畫畫(現在也是)  什麼忙都幫不上

↓↓↓ 現在的公路局 則變成這樣 ↓↓↓

很小 很不起眼 很.... 沒落的感覺 對吧....

手上應該還有幾張那時候公路局還在的照片
因為專二修了攝影課,那時一台好貴的單眼相機(雖然我買FM10 但對我來說還是很貴 而且花的還是老爹的錢...)
為了找尋一些有趣構圖的景物 那時也走了公路局一趟
(應該找出來才對)

今天什麼都談 什麼都說
先說說我每天上下班的路徑上 有趣的東西吧!!
IMG_1022s.jpg
有天出門前 在1樓發現的白鼻心小黑貓

IMG_1073s.jpg
國小每兩個學年就會換一個導師,其中一位導師家就在這附近
炮仗花 似乎是老人家的最愛   在農村社區走動的時候 也常看到這樣一片橘到火紅的景象
中興新村的景是有層次的  有注意到炮仗花後的九重葛嗎?!
中興新村不大 有顏色的花 大多就這兩種  其他 就是鋪天蓋地的錄意 

IMG_1074s.jpg
一株清瘦 的 山櫻花 就植在宿舍小小的天地內

IMG_1075s.jpg
看上去像是薜荔一樣的蔓性植物 但上網查了一下 不太像是
不過 中興新村 難得有這樣爬滿植物的外牆 由於大多會影響雨天建物受潮 所以都會清除
這一間同時也是老爸以前的同事家 (現在應該也還是住在這吧?! 我猜)
小時候 老爸要帶著我這個小拖油瓶 到人家做客打八風時
我很喜歡那隻長的像靈犬萊西的 Jubby 總是很好奇的看著他 但一旁的大人總是說 Jubby會咬
從此以後 這一家人也從 Jubby開始 認識 Jubby伯伯 Jubby阿姨 Jubby哥哥 Jubby姐姐(笑)

同理可證 我還有另一個伯伯也是這樣叫  因為他們家的狗兒叫小胖
所以從 小胖伯伯 小胖姨(超疼我)  小胖大哥 小胖二哥 小胖哥哥
其實 他們一點都不胖....

IMG_1077s.jpg  

IMG_1078s.jpg
現在稱「南投署立醫院 中興分院」
現在這副模樣 可是與小時候 差很多
但以前那有什麼文化資產保存觀念 只覺得 建物重(改)建 就是對地方有建設
以往中興醫院的主體結購 冬暖夏涼  廊道底 再過去 那是打針的地方 (小時候都不太喜歡去)



接下來 我就從這裡轉彎  到對面的水保局上班
現在這張照片看到的建物 都在921後 全數清除光了
只記得 那時聽人講 都倒光了 再加上精省後 行政人員也不如以往多 便裁徹了這幾棟建物內的部門(如:社會處、財政廳、民政廳、主計處...)

看了那麼多 中興新村 給我的記憶 有快樂 有感傷
但真正回歸到 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住民 他們推動文化景觀也不是沒有道理
少了 建築上的限制 多了 經濟上的效益 或許 這塊大餅 可以被實現
而不是只是空虛在那 可望 而不可褻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