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辦同志教會 傳奇女牧師燒炭亡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02 04:33 林倖妃台北報導

「耶穌救我、耶穌救我,我一生中最大盼望是耶穌救我」,創辦台灣第一個專屬基督徒同志的同光教會牧師楊雅惠,在部落格放上自己所唱的詩歌;只是歌聲仍在網路上繚繞,她卻在上月廿一日以燒炭結束傳奇的一生,令同志社群不勝唏噓,網路上並出現多篇追悼她的文章。


現年四十六歲的楊雅惠,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年成立國內第一個同志基督徒團契「約拿單團契」,隨後在隔年創立同志專屬的「同光教會」,在當時甚至不畏壓力,在電視上勇敢面對斥責和謾罵,她都逐一給予答覆和說明,被視為國內同志運動的啟蒙者之一。楊雅惠在一九九八年離開同光教會,轉往新竹長老教會大專中心,此後輾轉在台中牧過數個教會,但多僅有一至二年時間。

根據了解,楊雅惠今年委託長老教會公報代印出版她的自傳,在上月廿日交完所有稿件,並將代印所需經費繳清後即失去聯繫,直到廿三日同工破門而入,才發現她陳屍在住處,身體已經腫脹,研判應是在廿一日凌晨燒炭結束自己生命。

據知情的教會人士表示,楊雅惠疑似患有重度憂鬱症,同時罹患多囊腎,她在過世前三周曾經搭乘計程車到台中港,因為計程車司機警覺不對勁,將她載回住處,之後也曾傳出上吊,卻因太痛苦而掙脫,所幸同工發現後緊急送醫。

楊雅惠在醫院住一段時間後返家休養,長老教會即委請台中大專中心代為照顧,這段時間楊雅惠仍努力寫自傳,並曾向人透露「自傳完成時也是我走的那一天」。

有人以為楊雅惠因憂鬱症,而選擇自殺方式結束生命,但也有人提到,楊雅惠個性不服輸,才會在不畏基督教保守風氣之下創立同光教會,但也因而引來質疑,在她離開同光後,尋求牧會時遭遇諸多挫折,才會萌生提早服事上帝之意。

她所創辦的同光同志基督教教會,取「同志之光」之意;楊雅惠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一九九二年到美國留學並接觸到同志基督徒,開始思索台灣同志基督徒在教會的處境。

返國後在新竹長老教會大專學生中心服務的她,在長老教會長青團契的「焚而不燬BBS網站」上,回答一名同志基督徒學生,她不認為同志愛在神學上是錯誤,她相信自己應該支持同志,在她的同意下這篇文章被學校宗教網站轉載,卻引來撻伐聲浪,她為此更體認到同志基督徒的艱困,因而開闢「同志神學版」。

同光不僅是國內第一個同志教會,在二○○四年甚至在此封牧全台灣第一位同志牧師曾恕敏。


先聲明!! 如果有什麼對基督教不敬的地方 是因為我並不是基督教徒 也不了解教義

其實 知道同光教會的那一年 是我正在在專科 知道自己喜歡女孩子的時期
一方面和學姐辯論著 宗教是否可以接受同性戀情的問題
一方面也覺得 同光教會的存在 是個希望!!!

但今天看到這篇報導的時候 真是讓我徹底的對這個教會感到質疑
發生再多的事 經歷過再多的問題 都已經過了46個年頭
難道還不能處理嗎!?
自殺 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嗎?!
(我記得 不管是基督教 或是 天主教 都認為 自殺 是絕對上不了天堂的吧?!)

但楊雅惠 卻選擇 用這種方式
這不是傻子一個嗎?!
又怎麼能去提早服侍上帝?!
(我看 是提早下地獄跟隨撒旦吧......)

唉............
我只能說 人不能有太多的壓力
過多的壓力 使自己腦筋轉不過來 繞進死胡同裡後 打結
老是鑽牛角尖
如果 再多一點的人去關心 多一點的希望
楊雅惠 大概就會活的很快樂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