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委反農村再生條例 籲撤案重新檢討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2/18 17:0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今天與248農學市集負責人楊儒門、學者等人召開記者會指出,「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是滅農的法案,國民黨應立即撤回法案重新檢討,留給農民一條活路。

林淑芬表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行政院、國民黨團所提「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此案將交付朝野協商,雖然應在野黨要求,協商前得先辦公聽會,但議事程序已進行一大半,此法若完成三讀,農民的農地將被迫整合、重劃、徵收,這是欺負小農與貧農的法案。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此條例若修法通過,將造成「農村再生沒農民、農村再生沒農地、農村再生沒產權」三大隱憂;這是為都市人活絡房地產而設計的條例,未來很多農地將轉變成建築用地,台灣糧食自給率將下降;地方上有政經實力者只要看上土地,圈地、報請農委會同意後,就可以徵收,這種剝奪私人財產權的手段,真的很恐怖。

作家吳音寧表示,她身為農家子弟,這部法案簡直是滅農法案,她家有一塊農地現在種樹木稻米,一旦被劃進再生區內,政府可以把農地變成建地、公共設施或綠美化用地,農民無權表達異議、無法拒絕被再生;條例草案甚至規定被整合的農地所有人,要支付「開發費用」,如果農民用土地「折價抵付」不夠,還必須繳納現金。

台大生傳系博士候選人蔡培慧指出,總統馬英九下鄉Long Stay時說感受到農村的純樸,為何現在拿此條例回報農民?台南市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質疑,「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所言的「富麗新農村」是指「農村要『種』一棟棟豪華富麗新農舍」。

楊儒門質疑,農村需要的是過度的建設嗎?現在有愈來愈多年輕人想返回農村發展,政府不應該用行政手段或法律迫害農村。971218

 

---------------------------------------------------------------------------

套句黃小姐說的:這真是太超過了!!

在老大們接到培根計畫的案子時,我還被這 "愛台12建設" 搞的霧煞煞的
但在說明會時一看到那些ㄚ伯、大哥期待的臉時
那種不自覺露出 愛惜土地 的表情
老實說 我真的 真的 很想要給他們盡上一份心力....

但我只能說 我沒有個richpapa 或是 powermon 做為強力的後盾
面對一連串的勾心鬥角、扯後腿以及不要臉的拍馬屁之後
我還能給那些阿姨 ㄚ伯們什麼?!

不敢說盡了全力在幫忙,但我至少是問心無愧的站在社區的立場想
畢竟 這是大家的家園 能不能農村再生 自己很清楚
我只是站在輔導的角度上來幫忙他們,使他們的計畫書寫的更好

計畫書寫的好,自然一個理想的烏托邦社區就出現了
能不能實現理想是由社區們自己決定
這才是由下而上的農村再生計畫
而不是你們這些冗員一天到晚窩在辦公室裡喝著下午茶 光明正大的花公帑 翹班 就能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